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猫侠的博客

本博除另有注明外,均为原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网络与书香(原创)  

2009-12-14 16:34:07|  分类: 心路漫漫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,自古就有崇尚读书、热爱学习的优良传统。从“书中自有黄金屋,书中自有颜如玉”的古训,到“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”的劝勉,从“读书破万卷,下笔如有神”的感悟,到“腹有诗书气自华”的经验之谈,无一不在告诫人们,书是凝聚智慧的重要途径。

       读书,读好书,对人一生的成长影响是巨大的,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。

       对于一本好书而言,手捧散发油墨芬香的书本与在网络上阅读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。好书的精髓需要花时间去慢慢品味与细细体会,然后在人的心灵与作品的碰撞中,得到人性的陶冶,得到智慧的升华。

       如今,在城市的滚滚红尘中,在忙碌的车水马龙中,传统的读书习惯,正在渐行渐远。“没有时间”,成了许多人不读书的理由。而太高的书价,对于许多爱好读书的人来说,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。高书价又催生了大量盗版的书,盗版书的泛滥成灾,对正版书行业来说,无异于雪上加霜。现在大部份人只好选择留连在网络上了,从此又催生了许多传统文字看不懂的网络文字。

       在日益高速网络化的时代,互联网以其海量信息和快捷获取,成为我们了解信息、阅读文字的重要渠道。这些颠复传统的变化使我们从阅读“文字”变成了阅读“信息”、阅读“图片”。

       网络时代促生了许多优秀网络写手,这些文章,在现有的出版图书中,是不可能阅读到的。

       从我个人的变化来说,读博、写博已成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。从小我就有一个梦,一个深深埋藏在心底的梦:在蓝天白云下, 在友情的绿水青山里,期盼着拥有一片自由自在的芳草地。如今,在网络博客的天空下,我寻找到了。在这片芳草地上,我耕耘着,我收获着,我关注着,我学习着。每天打开电脑,看着朋友们在博客中的一句句留言,一条条评论,就像温暖的春风,阵阵吹拂在我的心里。现在,写博的朋友们越来越多,博客已成为写博人心灵不可离弃的家园。

       终于有一天,当我重新站立在书店那高大的排满图书的书架前,渺小的感觉油然而生。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,自己连一滴小小的水珠都不是。

       终于发现了,互联网只能是改变我获取信息的方式,并不能改变我对传统书籍的热爱。

      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先生家中有七、八台电脑,但他依然要求他的孩子每天挤出时间读书。他的理由是:“虽然书中的知识很多互联网上都有,但是读书却能够让人心静,这是互联网所无法做到的。” 李开复先生坦言读书对自己的成长有非常大的影响。他在11岁那年去了美国,那时哥哥家中只有一套中文书《金庸全集》。金庸先生的作品为他打下了牢固的汉语基础,以至于他在美国生活的三十多年间,对汉语的使用毫无困难,甚至还用汉语写下了《做最好的自己》和《与未来同行》。

        因此,我在这个高速的网络时代又捧起了久违的书本,重新寻找那已经远离了的书香, 重新寻找那“青灯有味是儿时”的情趣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3)| 评论(2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