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猫侠的博客

本博除另有注明外,均为原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故乡的桥——解放大桥  

2009-09-04 12:41:10|  分类: 生活、健康、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 历尽岁月沧桑的解放大桥,在滔滔闽水之上,默默地诉说着福州人的历史记忆。在老福州人的心目中,解放大桥比起其它的桥,份量更重,更值得回味。

       《福州市地名志》中记载着:解放大桥由原万寿桥和江南桥改建而成。为纪念1949年8月17日福州解放改为今名。旧为浮桥,元大德七年(1303年),王法助奉旨募造石桥,到元至治二年(1322年)建成。石桥全长170丈,桥下29孔,桥上砌石栏,刻有“万寿桥”三字。之后,南沿又建19孔水石混合结构的江南桥。明清间,该桥进行5次大修。民国19年(1930年),为适应行驶汽车的要求,进行大改建,桥面加铺钢筋混凝土,两侧加宽。这时万寿桥长335米,江南桥长94.5米,两桥宽度均为9米,其中两侧人行道各1.5米。1970年,福州市政府投资45万元对其进行全面改建,桥身升高到13.69米,把万寿、江南两桥联成一体,全长558.1米,通航孔跨径38米,梁底标高11.2米,300吨以下船只可通行无阻,解决万寿桥600多年来碍航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故乡的桥——解放大桥 - 老猫侠 - 老猫侠的博客

       当年,旅行家马可.波罗来到福州时,万寿桥还是一座浮桥,他在《游记》中称赞说:“这城的一边,有一条一英里宽的大河,河上有一座美丽的长桥,建筑在木筏上面,横跨河上”。

       诗人陆游也有《渡浮桥望南台》-诗:“客中多病废登临,闻说南台试一寻。九轨徐行怒涛上,千艘横系大江心。寺楼钟鼓催昏晓,墟落云烟自古今。白发未除豪气在,醉吹横笛坐榕阴。”

       这座闽江上最古老的石桥,从它的前身浮桥算起,至今已历九百余年。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故乡的桥——解放大桥 - 老猫侠 - 老猫侠的博客

       福州解放后,为了纪念那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,万寿桥和江南桥经扩建被连为一体,成为闽江第一桥,更名为解放大桥。此后近30年的岁月中,解放大桥一直是福州过闽江的唯一途径。直到70年代初,闽江二桥兴建,成为唯一能通行重型车辆的跨江大桥。

      1970年解放大桥加高4米,桥面加宽2米,采取桥上加桥的形式,保持原有元代石梁桥和民国钢筋水泥桥面,并跨越中洲,将万寿桥和江南桥连为一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故乡的桥——解放大桥 - 老猫侠 - 老猫侠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1995年,因水流的冲击,桥墩崩离原位,解放大桥停用,进行彻底整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故乡的桥——解放大桥 - 老猫侠 - 老猫侠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故乡的桥——解放大桥 - 老猫侠 - 老猫侠的博客

       解放大桥最终于1996年9月改建成如今的模样,它连接着福州台江、仓山两区,总长558.1米,宽12米,由万寿桥、中洲岛和江南桥三部分组成,属于风格独特罕见的桥联桥、桥上桥。

       福州民俗专家方柄桂先生曾说过,在榕城人怀旧的情结中,解放大桥作为一种独特的精神文化存在是无可替代的,它铭刻了古今福州的历史记忆,见证了福州每一个历史性的发展脚步。

       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先生的这番话,进一步证实了解放大桥的重要历史意义:“现在,福州城能找到元朝的遗迹微乎其微,而解放大桥就是城区内为数不多的见证物。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2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