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猫侠的博客

本博除另有注明外,均为原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秋风中的情思  

2009-10-22 14:49:12|  分类: 心路漫漫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秋风中的情思 - 老猫侠 - 老猫侠的博客

  

       秋风阵阵,花草树木随风飘摇。秋风飘过的地方,枝叶发出飒飒的响声。已过了寒露的节气,迎面而来的秋风,与炎炎夏日里带给人以凉爽舒适的清风,感觉大有不同了。

       南方的秋天,总是这么姗姗地来迟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一个人在福州西湖公园中随意地行走着,没有目的地,只是为了寻找人少而清静的地方,感受一下大自然对久处在都市中麻木心灵的呼唤。

       记不清已有多久没有这么悠闲地走着,在波光粼粼的湖边,我漫步而行。不需要知道方向,只要静静地感受这份宁静与恬淡。

       福州的西湖公园虽然寻找不到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,也看不到竞相啼鸣的柳浪闻莺,自从免除门票以后,天天都有数不尽的人流进进出出,但在那旖旎的风光里,还是有幽静的地方,可以让我无尽地遐想。

       福州西湖公园现占地面积为42.51公顷,其中陆地面积12.21公顷,水面面积30.3公顷,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,是福州目前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。据史料记载,晋太康三年郡守严高筑子城时凿西湖,用以灌溉农田,因其在晋代城垣之西,故称为西湖。五代时,闽王王审知扩建城池,将西湖与南湖连接,在湖滨辟池建水晶宫,造亭、台、楼、榭,此时,西湖成了闽王朝的御花园。南宋福州知州兼福建安抚使赵汝愚,在湖上建澄澜阁,并品题西湖八景:仙桥柳色、大梦松声、古堞斜阳、水晶初月、荷亭唱晚、西禅晓钟、湖心春雨、澄澜曙莺。清道光八年(1828年),林则徐为湖岸砌石,重新修建。1914年,福建巡按使许世英将西湖辟为公园,当时面积仅3.62公顷。

       历代文人墨客游览至此,均对西湖美景赞叹不止,不惜笔墨,留有无数佳篇。

       辛弃疾在《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》词中就赞曰:

       “翠浪吞平野。挽天河、谁来照影,卧龙山下。烟雨偏宜晴更好,约略西施未嫁。待细把江山图画。千顷光中堆滟澦,似扁舟、欲下瞿塘马。中有句,浩难写。

       诗人例入西湖社。记风流、重来手种,绿阴成也。陌上游人夸故国,十里水晶台榭。更复道横空清夜。粉黛中洲歌妙曲,问当年、鱼鸟无存者。堂上燕,又长夏。”

       在怀古的悠思中,我慢慢走到“鉴湖慕鱼”景点前,放眼望去,夏日里曾青翠欲滴的荷叶,正在收拢着枯黄残破的裙裾。曾经灿烂笑过的荷花,如今仅余发黄的莲房与枝干,低垂着头,默默地站在湖水中沉思。我不知道它是否还在回忆着夏天的往事,或者是依旧执着地在这里等候着它的梦里情人?

       忆起了古代爱梅如妻的林和靖“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”,以菊自勉的陶渊明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,而宋代的周敦颐却独喜爱江南水乡处处可见的莲花。我在年少读书时曾背诵过周敦颐的《爱莲说》:“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,中通外直,不蔓不枝,香远益清,亭亭静植,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”。从此,“出淤泥而不染”,就铭记在脑海中,伴随我走到如今。

       神秘的大自然,总是用自己的语言,诉说着岁月的流转。

       花开了,花谢了,美丽的花儿用自己的花语暗示着光阴的起伏。草儿绿了,草儿黄了,遍地的草儿一岁一枯荣,见证着时光的飞逝。

       我知道以我肤浅的感知,是无法解读自然界的岁月,可我还是忍不住要走近它,感觉它。按捺不住心的悸动,用我的文字、回忆、照片、泪水,记录着似水流年,记载着一段段真实的历史,厚重而沧桑……

       避开人多的地方,沿着游人稀少的小路漫步而行。突然传来“哗哗”的水声,只见眼前出现一帘瀑布,从小石山上飞溅而下。在秋日的映照中,细密的水珠像一颗颗晶莹的珍珠,变幻着五彩的光芒。瀑布流下后汇成一条清澈的小溪,我站在横跨小溪的青石板上,让五彩的水珠任意飞溅在脸上。那清澈透亮的水,抚不平我额上岁月的风霜。弯腰掬起一捧水,清凉入心扉。曾拜访过大江,大江是多么深沉。曾凝视过大海,大海是那么宽阔。在这清澈透亮的水里,映出的是我那已远逝的梦。

       脚下的小溪里面,一条条小鱼儿正摇头摆尾悠然自得地游动着。有红的,有黄的,也有灰色的。

       一阵秋风掠过,无数金黄色的树叶纷纷飘落。都说叶落归根,我不知道这些秋天的落叶,经历过多少岁月的沧桑,我深信,沧桑岁月永远磨灭不了落叶对故园之根的无尽怀想。

       许多人只知道,在温煦的春风中,在杨柳依依的身畔,绿叶脉脉含情地对根唱着歌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的心依着你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情牵着你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是你的一片绿叶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根在你的土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    但有几人能知晓,风中飘泊的落叶,千里万里,漂洋过海,至今还在泣血寻找着自己的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母亲,酷炎的夏日要晒死我了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赐我个号令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还能背城一战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母亲!我要回来,母亲!

       在这寂静的湖边,我仿佛变成一片落叶,在秋天金色的阳光中,悄悄地寻找着我曾经的故园。我想轻轻地飘落在故园的怀抱,飘落在我童年的梦里。但故园已是那么遥远,远得让我再也追寻不到,在城市建设的脚步声中,它早已消失在幢幢高楼底下。

       在这秋风飘过的湖边,我只能用我的眼泪,凝固成记忆的珠儿,撒落在寻梦的路上。

       站在寂静的湖边,我把秋日里的思念揉碎,埋藏在我的文字里。不要犹豫,不再驻足,即然已走过漫漫路途跨过曲折坎坷,又何必老记挂着岁月中的苍白。

       一个人在秋风中慢慢品赏了西湖中的仙桥柳色、紫薇厅、开化寺、宛在堂、更衣亭、盆景园、“西湖美”、水榭亭廊、鉴湖亭、湖心春雨、古堞斜阳、芳沁园、荷亭晚唱、桂斋、大梦松声等,跨过柳堤桥、步云桥、玉带桥、飞虹桥、雄兵桥,登临了新建成的松涛亭、梦山阁。我用手中的相机,记录下美丽的景色,直到电池发出无电的警告,才在“荷亭晚唱”的荷花池边,请别人为自己拍了一张照片。
       在回家的路上,我无数次将现在的西湖与童年时的西湖进行比较,在重施粉黛的西子面前,童年时的西湖,如今只能在遥远的记忆中寻找。

       无论记忆有多遥远,我都不会忘记,生我养我的故乡,那里有我生命的根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秋风中的情思 - 老猫侠 - 老猫侠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09年10月6日   摄于福州西湖荷亭晚唱荷花池边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6)| 评论(3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