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猫侠的博客

本博除另有注明外,均为原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福州森林公园榕树王  

2010-08-13 13:05:00|  分类: 家乡的风光(原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原创】福州森林公园榕树王 - 老猫侠 - 老猫侠的博客

    这株美丽的大榕树生长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内。

    中文名:小叶榕   俗名:红皮榕   学名:Ficus concinna

    这是一株不长须根的红榕,但并非福州众多榕树中的最大者。只因上天的眷顾,让它生长在这个比较开阔的地方,后来这个地方又成为一年四季人流络绎不绝的森林公园,故而它的知名度理所当然地比较高了。

    关于这株被认为是千年的古榕,民间也有一些不同的版本。多次在百度中查询,绝大部分资料都显示着,这株千年榕树王传说为宋代张伯玉在福州编户植榕时所栽,树高20多米,冠幅1300余平方米,因树冠为福州榕树之首,所以称为“榕树王”。如今,是榕城当之无愧的镇城之魁宝。

    请看这篇《福州森林公园导游词》(http://www.tour126.com/c_content.asp?Id=1383),看看它是如何介绍这株榕树王的:

    “……这棵榕树王,它高约20米,胸围约10米,需六人合抱,树冠大如伞盖,遮天蔽日,盖地面积达1300多平方米。相传它种于南宋年间,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。当时栽种的是两棵树苗,年深日久之后,两棵树渐渐长到一起,相互缠绕,合为一体。每年三四月间榕树换叶的时候,它总是临水一侧的树叶先落,而另一侧则要迟半个月才落,所以可以见到半疏半密、半枯半荣的奇观……”

    不管在网络中怎么查询,进入眼球的几乎总是这些话,“相传”,“据传”……从哪里传来的,根据哪些资料传下来的,可想而知那是无处寻迹了。

    福建之窗在2003年1月14日登载过一篇文章《榕城一级古树名木知多少

    (http://www.66163.com/netu/fjnews/displaynews.netu?ClassName=dskb&newsid=129719)。

    文章里面写道:“……去年8月,市园林局专家对我市规划区的一级古树名木进行两个多月的普查、扩查和登记造册……这些一级古树名木树龄跨度从300年到上千年,保护最好、树龄最大的是鼓岭柳杉王公园内的柳杉王(树龄上千年)、五一路同寿园内的樟树王(树龄500年)、福建海军基地院内的贝壳杉王(市区最大的贝壳杉)、森林公园内的榕树王(树龄430年)等四大王……市园林局绿化科程建夫科长告诉记者,目前一级古树名木的名单已上报省建设厅,待省政府批复后,逐树制订保护方案……”

    后来我在《福建省一级古树名木一览表

    (http://xm.fj-archives.org.cn/systempupload/2005116%2010052675738.doc)中看到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编号31   榕树    树龄估算  430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高度       18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胸围径   9.29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冠幅直径 42平方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具体生长位置  森林公园

 

      我想,在没有更多翔实资料的情况下,这些也许就是这株榕树王比较准确的资料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请欣赏我的相关博文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原创散文】故乡的榕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原创】榕树图片欣赏

 

 

【原创】福州森林公园榕树王 - 老猫侠 - 老猫侠的博客

【原创】福州森林公园榕树王 - 老猫侠 - 老猫侠的博客

【原创】福州森林公园榕树王 - 老猫侠 - 老猫侠的博客

【原创】福州森林公园榕树王 - 老猫侠 - 老猫侠的博客

【原创】福州森林公园榕树王 - 老猫侠 - 老猫侠的博客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74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