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猫侠的博客

本博除另有注明外,均为原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散文】湖畔的背影  

2010-08-07 10:52:00|  分类: 心路漫漫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【原创散文】湖畔的背影 - 老猫侠 - 老猫侠的博客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夏日清晨,公园里宁静的湖边小径上,行走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妇人,手握一根拄杖,吃力地支撑着蹒跚的步履。在岁月中佝偻了的背影,像一片大树上的叶子,饱含着多少沧桑中积淀的滋味。

       风掠过树梢,传来一阵阵飒飒声。偶而还能看见几只活泼的小鸟,在树丛间蹦蹦跳跳地唱着清脆婉转的歌。

几片树叶随风飘落在地上,布满年华皱纹的叶子,很快就会与大地母亲融为一体。

 

       每一个人都有背影,每一个背影都在叙说着岁月中的无尽沧桑,如实地记录着似水流年,不论是酸甜苦辣还是笑声、泪水。

       描写背影的文章非常多,年少时读过朱自清的散文《背影》,为这位父亲深沉的爱以及宽厚的背影而深深感动。后来,看到三毛写的散文《背影》,被文章中那蕴藏无限深情的父母亲背影所深深感动,为三毛与荷西刻骨铭心的爱恋不惜抛洒我的泪水。

 

       “那片墓园曾经是荷西与我常常经过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 过去,每当我们散步在这个新来离岛上的高岗时,总喜欢俯视着那方方的纯白的厚墙,看看墓园中特有的丝杉,还有那一扇古老的镶花大铁门。
       不知为什么,总也不厌的怅望着那一片被围起来的寂寂的土地,好似乡愁般的依恋着它,而我们,是根本没有进去过的。
       当时并不明白,不久以后,这竟是荷西要归去的地方了。是的,荷西是永远睡了下去。”

 

       每次读到这里,我的眼泪就会顺着脸颊缓缓地流下。

       三毛失去了心爱的荷西,深受打击的还有那深深爱着他们的老迈双亲。

 

       “父亲母亲默默的穿过街道,弯到上山的那条公路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   花被母亲紧紧的握在手里,父亲弯着身好似又在掏手帕揩汗。耀眼的阳光下,哀伤,那么明显的压垮了他们的两肩,那么沉重的拖住了他们的步伐。四周不断的有人在我面前经过,可是我的眼睛只看见父母渐渐远去的背影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 经历过种种动荡年代的人记忆中,不知飘浮过多少岁月的春秋,不知跋涉过多少凄风与苦雨,深沉而厚重的人生之书中,记载着数不清的背影。

       翻阅那些数不清的背影,母亲的背影清晰地浮现在我的眼前。那时候,我的父亲被造反派关押在牛棚里,家里的一切全靠母亲操劳。在我与大姐、三妹一起插队的前夕,母亲与年幼的小妹在龙山老屋昏暗的灯光下,一针一线忙碌地为我们整理着行李。母亲的背影已经不再挺拔,原先圆润的双肩瘦削了,青丝中明显露出了白发。

       母亲始终背对着我们,她怕我们看见那一双红肿的眼睛。

 

       西湖边的小径上,那位白发苍苍的老妇人还在蹒跚地行走着。

       望着那佝偻的背影,我在心里默默想着,这就是醇醇的女儿红里面沉淀的厚重诗篇吗?轻易不要去喝它,我怕喝一点儿就会醉在心中。

       望着那佝偻的背影,我知道,沧桑岁月中那漫漫的征程有多遥远。

       一滴,又一滴,水珠儿落下来,那是我的眼泪……

 

 

 

【原创散文】湖畔的背影 - 老猫侠 - 老猫侠的博客

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30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